欢迎访问《硅酸盐通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投稿须知

  • 《硅酸盐通报》投稿须知

    《硅酸盐通报》创刊于1982年,月刊,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和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学术期刊,主要刊载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的研究论文、综合评述、研究快报及简讯等。

    《硅酸盐通报》是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国内被《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万方、维普、超星等数据库收录,国外被美国化学文摘(CA)、荷兰SCOPUS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等数据库收录。

    1 刊登范围

    水泥、混凝土、玻璃、陶瓷、耐火材料、人工晶体、非金属矿物,以及相关制品在科研、生产、设计方面的理论与成果,具有前沿性的研究论文、综合评述与阶段性研究简报等,及时报道专业学术动态和信息。

    2 版权和学术规范

    作者投稿时默认文稿版权转让给编辑部,同时遵守学术规范和准则,遵守编辑部投稿指南中的规定。切勿一稿多投,杜绝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文章投稿后原则上不允许再修改作者署名及单位信息。

    本刊已加入中国知网优先数字出版,部分录用文章将先于印刷版期刊在中国知网www.cnki.net发布,如作者不同意优先出版可在版权转让协议上补充说明,如无补充说明,将视为同意。

    3 来稿要求

    3.1 题目、作者单位、摘要、关键词(中英文对照)

    题目应简明、准确,不宜用缩略词,一般不超过25个字;单位名称后附城市名和邮编;摘要应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主要结果和结论等,中文300字左右,英文200词以上(需包含中文所述内容,可适当扩充),摘要不能是结论的简单重复,尽量不要使用公式和缩略词,不能出现参考文献。关键词68个,应能准确反映文章主要内容,按照与文章主题的相关性顺序列出。

    3.2 引言

    引言的写作直接影响到读者对文章进一步了解的兴趣,建议包括以下内容:1)本研究领域背景的综述;2)其他学者相关成果的简述;3)阐述本研究的意义和目的;4)简述本文开展的研究工作;5)本项研究结果的意义(可选项)。

    3.3 实验

    介绍实验条件、样品、设备(计算方法、参数设置)、分析方法等,保证他人可以重复。

    3.4 结果与讨论

    论文最重要部分,一般借助图和表格对实验过程、结果进行客观描述和分析,并与之前提出的研究目的或假设相联系,提出观点和创新,也可以与他人研究结果或其他方面研究成果比较、融合、整合与系统化等。

    3.5 结论

    着重反映研究结果的理论价值、实用价值及其适用范围,可提出建议或展望,也可指出有待进一步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和今后研究的设想。必须包含本研究说明的问题以及所揭示的原理和规律,切记不要重复摘要和引言。

    3.6 缩略词、符号和法定计量单位

    文中应使用国际标准的缩略词、符号和法定计量单位,应保持全文一致,正文中的缩略词在首次出现时应给出全称,后附缩略词,并用括号括起,之后可直接用缩略词。

    3.7 参考文献

    本着最新、重要、必要的原则列出相关文献,文献应是正式出版物,中文参考文献需给出对应的英文形式。正文中引用参考文献时文献序号须加[ ]用上标表示,若写成文献[ ]”则与正文平排,依次按照正文中出现的顺序列出,同一处引用文献一般不多于四条,同一文献多次引用不重复编号。

    3.8 图表说明

    本刊纸质期刊为黑白印刷,电子版可承载彩色图片。若文中图片为彩色,请确保印刷后清晰,线条颜色尽量用深色不要使用亮绿色。在正文中不要出现对图进行相关彩色的描述(如:红色线条,蓝色区域等),尽量使用符号区分描述彩色线条和区域(比如:ab区域,cd线等)

    物相图请使用原图,像素不得低于300ppi,越清晰越好;曲线图建议用Origin制图,图内横、纵坐标由物理量及单位组成。如有多幅图,用(a)(b)……排序,通栏最多放三幅图。图注、坐标使用英文,图题中、英文对照。

    表格名称中英文对照,表内使用英文撰写项目名称,数据单位使用国际单位。

    论文写作模板可在投稿平台“下载中心”下载。

    4 审稿和出版周期

    文章从投稿到录用一般需经过编辑部初审、同行评议、主编终审等环节,审稿周期一般为1~2个月。文章从投稿到出版的周期一般为4~6个月。

    5 投稿方式

    登录投稿平台http://gsytb.jtxb.cn/CN/1001-1625/home.shtml注册投稿,论文上传成功后请留意邮件通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坝红松园1号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硅酸盐通报》编辑部

    邮编:100018

    电话:010-65492968

    E-mail: gsyt123@126.com
    投稿平台:http://gsytb.jtxb.cn/CN/1001-1625/home.shtml

  •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 28369